华北板块北缘关键金属矿产资源野外考察圆满结束

作者:鞠楠 张森 发布时间:2020-10-22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科技能力提升年”建设,10月11-15日,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组织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辽宁省地质勘查院、辽宁省物测勘查院等多家合作单位,联合开展了华北板块北缘关键金属矿产资源野外考察,取得良好效果。

关键矿产是支撑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原材料,关乎国家经济和安全,是国家繁荣和安定的生命线。本次考察聚焦我国重要紧缺的关键金属矿产,立足国际地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试图破解制约东北地区关键金属找矿突破的关键地质问题

本次调研,联合考察组10余名专家奔赴辽西、辽东、辽南多处关键金属调查区和新发现矿(化)点,针对华北板块北缘的关键金属矿产成矿类型、找矿规律、成矿潜力以及勘查方法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认为华北板块北缘关键金属矿产成矿地质背景复杂,成矿富集规律和找矿勘查方法研究相对薄弱,但具有较好的成矿条件,本次考察的铌-钽-铷等稀有、稀土矿(化)点均具有较好的成矿远景,揭示了华北板块北缘关键金属资源潜力巨大,应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找矿勘查工作,加大地质调查工作支持力度。考察组专家一致同意,由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牵头,联合组织各参与单位紧密合作、联合攻关,积极申报地质调查重大项目和“五大平台”科技项目,进一步发挥区域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的引领作用。

本次联合调研,是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区域协同创新和引领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为下一步开展华北板块北缘关键金属矿产找矿科技攻坚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