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领导讲话精神,服务地方水资源保护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组赴查干湖开展水资源状况与修复保护调研工作

作者:马力 发布时间:2020-10-26

为落实部领导吉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10月20-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专家组一行8人,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高新平、中国地质调查局李四光学者、水资源计划协调人李文鹏、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水文处处长曹佳文带队,赴吉林省松原市查干湖开展水资源状况与修复保护调研工作。

查干湖位于松嫩平原腹地,是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地跨吉林省前郭、乾安和大安3个县(市),查干湖平均水深2.5米,最大湖水面面积307.5平方千米,最大蓄水量4.15亿立方米。1986年经吉林省政府批准,设立查干湖省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查干湖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半干旱地区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和野生珍稀、濒危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查干湖在全球和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调节局部气候、增加当地湿度、减缓风沙活动补充周边地下水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吉林省西部重要的生态保护屏障。

10月21日上午,专家组由地方政府部门领导及专家带领现场考察了查干湖生态水岸修复工程、引松工程、查干湖玉龙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查干湖花海和野鸭岛湿地生态修复工程。

10月21日下午,专家组与地方政府部门领导及专家、松原市自然资源局、前郭县自然资源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林草局、旅游局、查干湖渔场等单位代表开展了现场座谈。现场就查干湖水资源状况进行了梳理,对查干湖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成因进行了讨论与分析,并对保护建议进行了现场讨论,达成了一定共识,为下一步开展保护修复研究提出了方向。

调研后,专家组将继续完善查干湖水资源状况与修复保护建议报告回答上级领导关切问题,切实说明查干湖存在的问题,提出保护建议,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查干湖水资源状况与修复保护调查研究及专门监测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