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宝山矿集区三维电法勘探与综合地球物理处理解释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李成立 张楠 发布时间:2020-10-26

“多宝山矿集区三维电法勘探与综合地球物理处理解释研究”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北方东部复合造山成矿系统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中第五课题“典型矿集区三维地质结构与矿体定位”中第四专题“多宝山矿集区综合地球物理探测”的重要工作内容。

自2017年7月专题开展工作以来的三年多的时间里,在中心各级领导、各部门、课题各专题成员与专家及地质信息室的通力协助与支持下,在合作单位江苏华东八一四地球物理勘查有限公司的全力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多宝山矿集区三维电法勘探与综合地球物理处理解释研究”的各项预定计划生产、科研工作。中心科技处于10月23-25日组织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的汇报并检查了项目所提交的成果资料后一致同意以优秀级成果报告通过项目的验收。

项目组通过三年多的研究工作,在综合地球物理资料采集方面,首次将抗干扰能力较强且纵向分辨率较高的大功率广域电磁法引入矿集区深部地质结构研究;在方法技术研究方面创新了以利用支持向量机重磁电圈定地质体及岩性识别、构建三维地质模型及成矿有利远景区预测等多项新技术并形成了重磁电、地质综合解释的新思路及系列处理方法技术;在多宝山矿集区地质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地质研究新成果,首次建立了矿集区3000米透明化三维地质模型并编制完成了多宝山组顶底深度平面图,发现了与成矿作用相关的深部成矿通道,预测了4个成矿有利远景区,确定了2个深部有利铜矿部位的验证井位。所取得的应用综合地球物理研究矿集区深部地质结构的方法及利用重磁电进行深部地质结构研究的经验,为在开展类似工作的地区具有借鉴作用。在多宝山矿集区所取得的综合地质研究成果为进一步深化矿集区的成矿作用及其构造演化,挖掘多宝山矿集区的资源潜力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