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础研究,强化科技创新-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院士、专家讲坛活动圆满成功

作者:鞠楠 张森 发布时间:2020-11-0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部、局党组关于加强基础地质研究和科技创新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能力建设,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举办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院士、专家讲坛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陈毓川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朱裕生研究员、王登红研究员等专家来沈阳授课、交流。

活动现场,陈毓川院士以“矿床的成矿系列”为主题,将中国矿床学成矿系列的历史变迁娓娓道来,朱裕生研究员向大家展示了我国矿床成矿规律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最新认识,王登红研究员系统介绍了三稀矿产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重要意义,以及在调查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人员纷纷提出了自己在地调科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得到了院士、专家的耐心解答,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三位院士、专家学识渊博、严于律己,具有浓厚的爱国情怀,严谨的学术作风,扎实的专业根基和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让我们学到知识、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对我们未来的地调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同时,他要求业务人员要继承老一辈地质科学家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基础地质工作,扎根基础,潜心研究,强化科技创新,切实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引领地质调查工作,全面开创东北地区地质调查工作新局面。

本次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院士、专家讲坛的成功举办,为东北地区加强基础地质研究,实施地调与科研工作扩展了思路,也为东北地区相关地勘单位落实“三大转变”,推进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强化了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交流共享服务平台建设。

本次院士、专家讲坛活动采用现场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的形式,沈阳地调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副总工程师、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二级项目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辽宁地质调查院等地勘单位技术人员近百人在现场参加了活动。哈尔滨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牡丹江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及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共建单位业务人员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参加了活动。

中心主要负责人张大权主持

陈毓川院士讲座

朱裕生研究员讲座

王登红研究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