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开展黑土地多学科联合考察

作者:刘凯 发布时间:2020-11-0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东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近日沈阳地调中心立足黑土地监测与保护,促进黑土地地质调查科技创新,与吉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科研人员在松嫩平原北部黑土区开展了多学科联合考察。

本次考察历时4天,以齐齐哈尔市富裕县为起点,以绥化市海伦市为终点,路线全程约500公里,依次考察了风沙土、黑钙土、黑土、暗棕壤、草甸土等土壤类型,考察人员从土壤学、第四纪地质学、遥感地质学、水文地质学等多方面对黑土的形成演化发表看法并进行了现场交流。一是对土壤发生分类方法及野外识别认识深入,一致认为加强黑土的地球化学、古气候、古环境演化研究,进一步界定黑土地形成环境条件,为黑土地的形成演化研究及保护利用提供新的思路。二是黑土形成受母质、气候、生物、地形和时间共同控制,松嫩平原北部黑土区地形变化明显,成土母质复杂多样,黑土形成的主控因素不明,应加强开展黑土地土壤地质调查,系统开展第四纪地质、水文地质等调查。考察人员针对黑土地调查的成果表达方式、技术方法体系等方面也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考察是沈阳地调中心大力开展黑土地多学科调查研究、打造黑土地名片的良好开端,为多学科融合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