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城市地质室两个二级项目完成野外验收

作者:张静 赵岩 发布时间:2020-11-25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先后对“辽西凌河地区综合地质调查”和“大连海岸带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两个二级项目2018-2020年度工作进行了总体野外验收。验收工作受到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地调局水环部领导、沈阳地调中心领导、城市地质调查工程首席科学家、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工程首席科学家、项目所在地市政府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与会领导及专家认真听取两个二级项目的汇报,审查了文件资料,查看了野外现场。经质疑和讨论,对项目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表示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均评为优秀级。

三年来,通过两个二级项目的精心组织实施,取得了八项重要成果,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空间规划提供了地质科学依据,取得有效应用。一是支撑服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农业发展,提交了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提出了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和多产业融合基地建议。二是支撑服务严重缺水地区脱贫攻坚,为义县和瓦房店市李官镇缺水区群众提供了饮用水源保障,社会效益显著。三是支撑政府部门职能转变,提交锦州市地质遗迹调查评价成果,对其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构建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四是支撑服务地方防灾减灾,提交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成果,推动完善城市地质灾害防控体系建设。五是支撑服务城市重大工程建设,提交工程建设适宜性评价报告,为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和锦州滨海新区花岗岩体密闭硐室建设提供地质安全保障。六是支撑服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交锦州和大连“双评价”成果报告,为明确国土空间保护底线和开发利用上限,优化生态、农业、城镇和海洋空间布局提供了数据支撑。七是支撑服务地方政府行使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组织编制了锦州市和大连市自然资源图集,为实现自然资源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提供地质依据。八是支撑服务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编制,提交辽宁省海岸线侵蚀调查报告和金州湾海域环境地质调查报告,提出海岸带保护修复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