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在塞尔维亚贾达尔锂项目面临跨界环保挑战

作者:孙巍编译 发布时间:2020-12-25

据东南欧矿业网站(MINING SEE)2020年12月8日发布的报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矿业集团之一,力拓在过去16年一直在研究洛兹尼卡(Loznica)附近的锂矿床、购买土地。这家英澳公司(Anglo-Australian company)计划在一年内决定是否完成这个估值15亿美元的项目。该项目靠近德里纳河(Drina),而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就在河对岸。

据塞尔维亚环保人士称,波黑塞族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Srpska)巴尼亚卢卡环境中心(The Center for Environment from Banja Luka,又称CZŽS)要求波黑政府启动一项程序,以确定在边境另一边的洛兹尼卡地区开采和加工锂矿石可能造成的跨界影响(transboundary impact)。力拓将在一年内决定是否开采“贾达尔矿石”(jadarite mineral)。

名为“保护Jadar和Radjevina”(塞语Zaštitimo Jadar i Rađevinu)和“塞尔维亚可持续采矿联盟”(塞语Koalicija za održivo rudarenje u Srbiji,英语coalition for sustainable mining in Serbia)的两家环保组织对巴尼亚卢卡环境中心提醒塞族共和国和波黑当局注意塞尔维亚开采贾达尔矿可能造成的跨界影响这一行为表示感谢。

巴尼亚卢卡环境中心援引《关于跨界背景下环境影响评价的埃斯波公约》(Espoo Convention on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in a Transboundary Context),要求波黑与塞尔维亚就开采和加工贾达尔矿石的特殊用途区域的空间规划展开磋商。巴尼亚卢卡的工作人员断言,力拓是最臭名昭著的国际公司之一,它在世界各地引发了丑闻,从马达加斯加到印度尼西亚,再到巴布亚新几内亚。“保护Jadar和Radjevina”和“塞尔维亚可持续采矿联盟”环保组织援引提交的文件称:“我们必须对贾达尔项目采取负责任的立场,该项目开采的是一种非常独特的矿物-贾达尔矿石,这是一个开创性的、有风险的项目,特别是在我们还没有完全评估它的影响的情况下。”

签署《埃斯波公约》的国家必须就跨界环境影响的可能性向其他国家的当局和公众进行咨询。声明还补充说,由于塞尔维亚不符合公约的条款,必须从头重新评估Kostolac B热电厂建设新机组以及扩大Drmno煤矿露天煤矿的项目。

上述两个来自塞尔维亚的环保组织表示:“考虑到关于贾达尔矿石开采的空间规划是在去年年底的节假日期间采纳和制定的,这样公众就不会意识到这一点,我们有理由相信它没有进行跨境磋商,这个计划将不得不失败。”他们声称,贾达尔项目是一个“环境自杀”计划。他们提议将克罗地亚纳入这一进程,因为它靠近萨瓦河(Sava)。

声明称:“我们还在推动确定是否在其他有争议的案件中进行了跨界磋商,如塞尔维亚东部的金矿开采,因为它甚至都没有对我们在博尔及其周边村庄的同胞实施国内法律的保护,更不用说国际公约了。”

据报道,贾达尔地下矿山的尾矿场位于贾达尔河(Jadar)和科雷尼塔河(Korenita)之间,这两条河有时会淹没周围地区,因此当地人怀疑危险的废物可能会到达德里纳河,然后是萨瓦河和多瑙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