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建立系列深部探测地球物理方法技术 多源地球物理助力深部找矿,在多宝山矿集区取得明显效果

作者:李成立 张楠 发布时间:2021-01-04

“多宝山矿集区地球物理探测”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北方东部复合造山成矿系统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下属第五课题“典型矿集区三维地质结构与矿体定位”中的第四专题,专题工作起止年限为2017年7月-2021年6月。截至2020年12月31日,各项科研生产工作已近尾声,2021年新年伊始,专题组便开始了专题成果总结提升工作。

在专题开展科研工作的三年半时间里,专题组始终用先进的综合地球物理理论指导专题的各项研究工作,始终牢记科技创新是科研工作的生命力,始终跟踪国际最前沿的综合地球物理处理解释方法技术,始终贯彻在地球物理-地质解释的过程中,不仅所采用的方法技术具有先进性与创新性,而且更应强调与加强科研成果对矿产勘查指导的实用性及能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科研思想。

三年来,专题组共同努力,精心策划,有条不紊科学合理地安排与组织各项科研生产工作。先后完成了多宝山矿集区岩石物性采集测定分析、三维广域电磁法资料采集工作,为后续专题研究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在后续资料处理解释工作中,自始至终执行地球物理资料解释的“一、二、三、多”原则。完成了多宝山矿集区93条剖面的地球物理-地质综合解释,利用解释成果构建了多宝山矿集区三维地质模型,实现了多宝山矿集区地质结构的透明化,在方法技术研究方面创新了以利用支持向量机重磁电圈定地质体及岩性识别、构建三维地质模型及成矿有利远景区预测等多项新技术并形成了重磁电、地质综合解释的新思路及系列处理方法技术,在重磁电地质解释方面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在多宝山矿集区地质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地质研究新成果,首次建立了矿集区3000米透明化三维地质模型并编制完成了多宝山组顶底深度平面图,发现了与成矿作用相关的深部成矿通道,预测了4个成矿有利远景区,确定了2个深部有利铜矿部位的验证井位,为深入认识多宝山成矿机制与规律系统地提供了大量的解释成果与依据,经紫金矿业在一口验证井位上实施钻井发现了预测的深部矿体,进一步扩大了多宝山铜矿资源的潜力,拓展了多宝山矿集区的深部找矿空间,为紫金矿业在多宝山矿集区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形成了一整套综合地球物理深地资源勘探的方法技术组合系列及资料处理解释方法技术系列,获取了20项软件著作权及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也为深地资源勘探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处理解释经验,使得中心的深地勘探综合地球物理技术水平进入了国内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