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辽盆地及外围上古生界发育特征与油气资源前景》出版发行

作者:张德军 发布时间:2021-01-07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组织编著的《松辽盆地及外围上古生界发育特征与油气资源前景》一书,近日由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松辽盆地及外围地区主要位于东亚造山带东部,地处西伯利亚和华北两大古板块以及太平洋板块所夹持的构造区域内,晚古生代-早三叠世经历了西伯利亚板块与华北板块拼贴、古亚洲洋闭合,鄂霍次克板块与古太平洋板块相互作用以及滨太平洋大陆边缘活动等地质事件与中国东北地区地壳聚合时限、动力学机制、构造单元划分和成矿带的对比等基础地质及资源评价问题密切相关。

近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承担松辽盆地及外围地区油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针对东北地区上古生界进行油气基础地质调查与研究,以期对其资源前景评价提供依据。《松辽盆地及外围上古生界发育特征与油气资源前景》一书,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实施“松辽外围西部盆地油气基础地质调查”、“东北地区晚古生代地层划分对比及油气资源前景研究”和“松辽盆地北部及外围石炭-二叠系油气地质调查”等项目成果的高度总结。

本书作者通过系统搜集、充分研究前人资料梳理出东北地区晚古生代地层划分对比研究中存在的关键问题,针对性地开展了大量野外地质调查工作对重点剖面开展了大比例尺实测,对研究区内晚古生代地层时空分布特征进行总结,根据地层发育及生物古地理分区特征参考构造演化背景,提出东北地区晚古生代地层新的分区方案。主要成果:一是根据20世纪90年代相关省区岩石地层单位清理的成果应用生物地层和同位素年代地层的综合研究方法,建立了各地层分区的岩石地层序列;二是运用最新的国际年代地层表,将不同地层分区的地层单元进行了横向对比建立了东北地区晚古生代地层划分对比格架。三是根据近年来部署实施的钻井资料,对重要生烃层系林西组进行了重点研究基本查明了林西组的时空分布和沉积特征,评价了松辽盆地及其外围上古界林西组油气资源前景,为以后松辽盆地及外围地区上古生界油气调查奠定了基础。

本书可供地层古生物、地质矿产(石油地质)等科研、生产、教学和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参考使用,将为松辽盆地及外围地区晚古生代古生物学与地层学、非常规石油地质学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与研究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