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参加智能地质调查技术应用示范研讨会并作报告

作者:唐振 发布时间:2021-01-07

2020年12月24-26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智能地质调查技术应用示范研讨会”在福州市召开,本次会议旨在促进智能地质填图技术研究和新型地质填图模式示范工作。会议邀请了包括多位地调局工程首席、填图科学家在内的共19名基础地质领域的专家参与了研讨。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作为智能填图技术示范合作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松辽盆地西缘扎赉特-巴林左旗区域地质调查项目2019-2020年间与自然资源部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创新团队合作开展基于地质路线(PRB)数据的深度学习地质图预测建模研究的基本情况,重点就内蒙古1:5万奈玛拉吉、巨里河、荷叶哈达三个示范图幅的技术应用与验证进行了分析和评价。专家组在随后的交流研讨中认为应用此方法形成的预研究地质图、过渡性成果地质图能够有效兼顾地质体的宏观特征、相邻关系的表达及地质体分类的准确性。同时对进一步完善深度学习地质填图技术方法和流程,加大示范应用,提出了合理化工作建议。

沈阳地调中心相关区调项目将根据会议交流研讨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做好下一步应用示范工作,积极推进基础地质工作发展动力的根本性转变,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引领和信息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