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orado Gold被迫出售罗马尼亚金矿项目

作者:孙巍编译 发布时间:2021-01-12

据东南欧矿业网站(MINING SEE)2021年1月5日发布的报道。加拿大低成本金矿公司埃尔拉多黄金公司(Eldorado Gold)一直在谋划开设罗马尼亚第一座氰化物露天金矿——切尔泰金矿(Certej gold mine)项目,然而目前,该项目不得不挂牌待售。

切尔泰金矿项目也被称为德瓦金矿S.A.(Deva Gold S.A.),由加拿大埃尔拉多黄金公司(80%)和罗马尼亚国有企业德瓦矿业投资公司(Minvest Deva)(20%)的合资公司所有。罗马尼亚法院最终裁决取消该矿的城市规划(mine’s urban plan),因此,埃尔拉多黄金宣布将出售其在切尔泰金矿项目中的股份。由于使用大量氰化物,破坏牧场、森林甚至受保护森林(protected forests)等丑闻以及公司的运营问题,关于该项目的提案一直受到罗马尼亚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

该项目曾计划在一些人口稠密的村庄附近建设169米高和70米高的堆石坝作为尾矿坝。就像当年停产的罗西亚·蒙大拿矿(Rosia Montana mine)一样,罗马尼亚人常常会将切尔泰金矿项目与最高层的腐败联系在一起。

民间组织罗马尼亚矿业观察(Mining Watch Romania)与德里克(Declic)声称将继续采取一切措施保护该地区,并阻止任何使用氰化物进行矿业开发的企图,无论下一个接手者是谁。此外,民间组织将继续密切监测罗马尼亚当局的行动,在切尔泰金矿提案的整个历史上,这些当局都在发放非法许可证。据最新公开信息显示,埃尔拉多黄金公司已将其在罗马尼亚的活动和特许权列为“非必要资产”(non-essential assets)。

罗马尼亚矿业观察的罗克珊娜·潘塞(Roxana Pencea)表示:“出售切尔泰矿说明埃尔拉多公司已经意识到它不可能再开发这个前景不明的项目了。虽然历经长达二十年的审批过程,但他们始终没能获得所有的许可(all permits)。切尔泰矿床的价值估计为35亿美元,已被证明是一项糟糕的投资,因为它低估并忽视了罗马尼亚公民和民间社会组织持续不断的强烈反对。”

切尔泰项目一直令人关切,包括该矿开发初期所造成的大规模破坏。该项目的启动与备受争议的商人弗兰克·蒂米(Frank Timiș)有关,他通过非常不正规的方式获得了特许权,包括罗西亚·蒙大拿矿。2012年,埃尔多拉多黄金公司以25亿美元的价格从弗兰克·蒂米手中买下了切尔泰项目,并打算在2015年开始运营。2015年,在法院确认该工程是在缺乏建筑许可证(construction permit)的情况下进行的之后,罗马尼亚建筑监察局(Romania’s Inspectorate for Constructions)和胡内多阿拉县(Prefecture of Hunedoara County)停止了所有建筑工程。2017年,一项议会调查导致罗马尼亚刑事调查部门(Romania’s criminal investigation authority)发出正式通知。2018年,环境部(Ministry of Environment)暂停了矿主为建设尾矿库而要求从该县林业基金中移除超过56公顷的林地。同年,当地土地所有者协会提交了归还林地的申请。但对埃尔拉多公司最大的打击发生在2020年夏天,当时克卢日县上诉法院(Cluj Court of Appeal)在最终裁决中取消了该矿的城市计划。几乎所有这些行动都归功于由罗马尼亚矿业观察组织协调的民间力量。

来自德里克组织的Tudor Brădățan总结道:“埃尔拉多公司的投资者被告知切尔泰项目将带来的社会、环境和法律风险。终于,他们再也不能忽视证据了:他们的采矿提议不符合罗马尼亚法律,民间社会也永远不会接受露天开采作业。此外,Măcrișul土地所有者协会(Măcrișul land-owners association)的动员表明,当地人不愿放弃他们的森林,那是他们长期福祉和繁荣的源泉。”

【译者注】

在我们2019年10月编译的资讯《罗马尼亚终止加拿大埃尔多拉多黄金公司CeltJ金矿项目》(http://ggmd2.ngac.cn/DepositsNewsCen.aspx?id=413)中,得知切尔泰金矿项目(Certej gold mine)气数已尽,而时隔一年多之后今天的这篇资讯再次说明它已无力回天。可见在罗马尼亚,保护自然环境是多么的重要。

那么,罗马尼亚的矿业投资环境真的就如此“不友好”吗?在我们2020年9月编译的资讯《罗马尼亚当局正在对矿产资源进行重估》中显示,罗马尼亚政府正在国内开展“摸家底”行动,为矿业开发做支撑。可见在国家层面,是重视矿业开发的。另一方面,在企业层面,我们也关注了另一家在罗马尼亚进行金矿投资的公司。在2019年11月的资讯《加拿大欧洲太阳矿业公司罗维纳山谷金矿项目外围 斯坦尼加金铜矿勘探新进展》(http://ggmd2.ngac.cn/DepositsNewsCen.aspx?id=508)以及2020年8月的资讯《欧洲太阳矿业公司将开发欧洲第二大金矿》(http://ggmd2.ngac.cn/DepositsNewsCen.aspx?id=1989)中,我们得知,同样是在罗马尼亚,同样是进行金矿开发的欧洲太阳矿业公司却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听其言、观其行,通过比对,我们不得不佩服这家公司的举措,而其行动的核心思想就是“重民声,重环境”。

总而言之,矿业公司即要“走出去”,更要“立的稳”,就得切实倾听目标国各方的诉求,以史为鉴,切勿重蹈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