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未能阻止2020成为史上最热一年,异常气候将更加频繁

作者:孙巍编译 发布时间:2021-01-12

据矿业周刊网(MINING WEEKLY)2021年1月8日发布的报道。欧盟科学家周五公布的结论显示,2020年成为世界上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目前,全球气温仅比巴黎气候协议设定的上限低0.25°C。该项结论综合了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美国科学家的数据,使用来自世界各地卫星、船舶、飞机和气象站的数十亿次测量数据进行月度和季节性预测。

尽管2020年大流行导致全球经济停摆,但温室气体却继续在大气中积累,推动全球温度更接近1.5℃的变暖门槛,气候模型预测,这将导致更频繁的超级风暴和更高的海平面。

哥白尼气候机遇中心(Copernicus Climate Chance Service)主任卡洛·邦坦波(Carlo Buontempo)表示:“过去十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十年,这再次提醒人们,为防止未来出现不利的气候影响,必须进行雄心勃勃的减排。”“2020年北极地区异常温暖,北大西洋热带风暴数量创历史新高。”

全球经历最严重气候变化的地区是北极和西伯利亚北部的部分地区,那里的一些地区的气温比平均水平高出6℃以上。西伯利亚的高温可能会释放融化的永久冻土中的甲烷沉积物,可能会释放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升高引发的失控的气候反应。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Munich Re)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暴风雨、火灾和洪水造成至少8200人死亡,给全球造成2100亿美元的保险损失。美国发生了六场代价最高的灾难,包括中西部的破坏性大爆炸,创纪录数量的热带风暴和飓风袭击,以及加利福尼亚州创纪录的面积烧毁。

哥白尼大气监测中心(Copernicus Atmosphere Monitoring Service)主任文森特-亨利·皮奇(Vincent-Henri Peuch)称,“虽然新冠肺炎封锁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量,但还不足以扰乱长期趋势。这不是自满的理由,在全球净排放量降至零之前,二氧化碳将继续在大气中积累,并进一步推动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