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地杆菌或可用于回收锂离子电池中的钴

作者:孙巍编译 发布时间:2021-01-26

据矿业网(MINING)2021年1月17日发布的报道。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科学家发现,土壤和沉积物中发现的细菌-地杆菌(Geobacter)--是高效的钴矿工,它们能从铁锈中提取金属,而不会被金属渗透而死亡。

该研究发表在《微生物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杂志,其主要作者杰玛·雷格拉(Gema Rguera)称,“地杆菌在其表面形成了钴纳米颗粒(cobalt nanoparticles),将自己金属化,就像盾牌一样。”一般说来,钴能够穿透并严重破坏微生物的细胞并杀死微生物。但是从以前的研究中得知,地杆菌具有极强的抵抗力,因为它们可以阻止铀污染物地下水,因此研究人员猜想地杆菌的除锈能力也可以帮助它们在暴露于钴的环境下生存。

这一发现被认为是一项概念验证,为许多可能性打开了大门,例如使用基于地杆菌的新生物技术,用于回收和再循环锂离子电池中的钴。地杆菌还可以用来吸收其他有毒金属,如镉,而此前人们认为镉是细菌的终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