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将蒙古国从“黑名单”中移除的决定将于下个月生效

作者:柴璐编译 发布时间:2021-01-26

欧盟委员会于202012月通过了一项决议,将蒙古国从“洗钱和恐怖融资高风险的第三国”(黑名单)中移除,该决议将于202128日生效。

欧盟驻蒙古国大使Trajan Laurentiu Hristeat对蒙古国继续与欧盟合作打击洗钱和反恐怖主义表示充满信心。

201910月,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 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Laundering,简称FATF)将蒙古确定为“洗钱和恐怖融资方面存在战略缺陷”(灰色清单)的国家。蒙古正与FATF一起制定和实施一项行动计划,以解决其“战略缺陷”。

欧盟委员会从FATF收到了蒙古提出的问题和其他相关信息,并将其用于评估。欧洲委员会得出结论,蒙古正在采取措施加强其反洗钱和反恐融资体系,但以下问题仍需解决:第一,非金融企业和专业服务供应商缺乏对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的认识,这些组织(尤其是贵金属和宝石贸易企业)缺乏对风险的监管意识;第二,对已确定存在风险的各种形式的洗钱活动的起诉力度需要加强;第三,对金融机构和国家防范机制的合规监督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