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落细工作目标 着力解决关键问题 ——东北平原及周边区域地质调查工程召开工作研讨会

作者:唐振 发布时间:2021-01-27

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加强基础地质调查研究总体工作方案》,进一步统筹加强2021年度东北地区的基础地质调查研究工作,2021118日下午,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负责实施的“东北平原及周边区域地质调查工程”召开了2021年度第一次工作研讨会。会议由中心副总工程师、工程首席张立东主持,工程所属的2个二级项目及7个区调工作任务的负责人与技术骨干参加了本次研讨。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底中国地质调查局对“东北平原及周边区域地质调查工程”的年度考核情况,通过重点梳理徐学义、王涛等多名基础地质领域专家的29条意见,讨论和总结了亟需解决的关键地质问题,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2021年度工程的重点工作方向,以地球系统科学为指导:一是重点加强辽吉构造带、古亚洲洋构造带、松辽盆地西缘构造带等多条关键构造带地质结构、形成演化过程的调查研究;二是加强第四系地质调查研究工作,加强河流、湖泊与山系的研究,也即加强体系的研究;三是继续加强黑土地地质结构和地质背景的调查研究,查清非典型黑土地形成与黑土地退化、流失的原因。四是继续做好调查研究的成果发表和科学普及工作。

最后,会议细化和明确了各二级项目及工作任务的年度工作目标,有的放矢做好2021年东北区域地质调查工作。

“东北平原及周边区域地质调查工程”工作研讨会-1

“东北平原及周边区域地质调查工程”工作研讨会-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