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地区区域地质志顺利通过出版验收

作者:杨晓平 发布时间:2021-03-04

2021年2月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承担完成的“大兴安岭区域地质志”项目顺利通过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组织的出版验收,获得了优秀级(93分)成绩。

三年来,在中国区域地质志专家组的精心指导下,在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项目组以“写实”和“创新”形式开展了系列图件和志书编制工作,“地球系统科学”和“洋板块地质”学术思想为指导,更新了大兴安岭地区基础性地质数据,编制了1:100万地质图及系列图件,创新表达了区域地层、岩石、构造等时空展布规律;重新厘定了成矿区带,编制了洋板块地质构造图,深化了对大兴安岭洋板块地质演化和成矿作用的认识在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一是通过洋板块地质与成矿作用研究和洋板块地质编图,形成的“洋板块地质与成矿作用”和“洋板块地质构造图的编制方法”,起到了示范作用,促进了洋板块地质为成矿作用等领域的服务。 

二是编制了反映不同深度地质构造的重磁系列图件,刻画了大兴安岭地区深部地质结构。新提出的 “过渡残差”拼图法及“重力相干滤波法”重磁处理方法,无痕拼接效果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研发的“重力相干滤波增强断裂信息软件”在深断裂划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促进了科学技术方法进步。

三是编制的第四纪地质地貌图,以及对沙漠、湿地、地震、灾害空间分布及演变研究成果,为基础地质成果服务于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四是发表20学术论文,对大兴安岭地区地层格架、重要构造带洋板块地质结构与演化、油气远景调查等东北地区关键地质问题提出了新认识,创新效果明显。

五是提交了1:100万系列地质图图件、数据库(集)和地质志志书,支撑了“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和“地质云”信息平台的建设;形成的基础地质新数据为东北地区开展地质调查、矿产勘查环境保护等提供了有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