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矿业繁荣推动北水南调计划或引发国际争端

作者:柴璐编译 发布时间:2021-03-23

2000年之前,除了塔万陶勒盖(Tavan Tolgoi)煤矿以外,南戈壁没有其他煤矿。但在过去的20年中,外国投资大量涌入,目前有12家经营大型矿山的公司,包括力拓公司的奥尤陶勒盖铜金矿(Oyu Tolgoi),这是全球最大的铜金矿之一。政府估计,在采矿业需求不断增长的推动下,该地区的地下水将在几年内枯竭。蒙古大部分的水资源都在北部,政府计划将这些水资源通过管道输送到干旱的南部,那里是主要的采矿区。

世界银行的研究表明,由于采矿需求,戈壁地区的需水量正在迅速增长,未来将进一步增加。目前,戈壁地区年用水量为1.55亿立方米,其中采矿用水量占71%,不断增长的需求将很快超过可用水资源。世界银行估计戈壁地区约有2~5亿立方米的可用地下水资源。蒙古环境与绿色发展部更精确的估算值为1.72亿立方米。根据该部门的估计,未来几年内,对地下水的需求量将超过可用量。即使对地下水的可用量进行乐观估计,除非紧急采取预防措施,否则戈壁地区很可能在2030年前耗尽水资源。

蒙古环境与绿色发展部水资源司司长表示,“在解决戈壁水资源短缺问题上,我们没有太多选择。政府认为北部地区的调水项目是可行的,鄂尔浑河-戈壁(Orkhon-Gobi)调水项目、克鲁伦河-戈壁(Kherlen-Gobi)调水项目目前正在审查中。解决融资问题后,将可实施鄂尔浑河-戈壁调水项目。同时,我们还推动采矿公司开发水资源再利用技术,采矿公司将可回收用水的70%~80%。”两项调水计划都将需要约700公里长的管道,每个项目估计需要5.5~6亿美元。

水资源专家Chandmani对调水计划表示怀疑。认为戈壁矿区的水资源年需求量高于两条河流的可用水量。鄂尔浑河-戈壁调水项目预计每秒输送2.5立方米的水,这会使该河水干涸;而克鲁伦河比鄂尔浑河水量还小。且鄂尔浑河和克鲁伦河都是跨境河流,分别流入俄罗斯和中国,这意味着调水计划可能会成为国际争端问题。这两条河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非常重要。鄂尔浑河与色楞格河汇合,色楞格河是俄罗斯著名的贝加尔湖的主要支流,克鲁伦河是流入中国边境达赉湖(呼伦湖)的主要支流。由于蒙古和俄罗斯的公众反对,以及未与俄罗斯当局进行磋商,因此世界银行退出了鄂尔浑河-戈壁调水项目的融资。目前仍在政府审查中的克鲁伦河-戈壁调水项目在蒙古遭到公众的反对,也不太可能获得中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