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进来 推上云 走出去 ——沈阳地调中心多形式开展第52个世界地球日宣传

作者:寇林林 鞠楠 发布时间:2021-04-23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周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地球日科普活动,包括:“请进来”体验中国地质学会地学科普研学基地(营地),“推上云”上线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地学科普研学基地数字化虚拟展厅,“走出去”传播地学科普知识等,以创新的方式、多种的形式、更大的范围大力开展系列科普宣传。

——请进来。4月18日下午,沈阳地调中心组织开展了“地学科普研学基地公众开放日”活动,欢迎周边学校的同学们走进来,走进中心,走进“中国地质学会地学科普研学基地”,了解研学基地,了解东北地质。这是自沈阳地调中心挂牌“中国地质学会地学科普研学基地”以来首次对公众开放,活动分为科普讲座和参观地学科普研学基地两部分。当日迎来了沈阳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阳光小学、三台子一小等近6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观。

——推上云。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活动当天,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地学科普研学基地-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展览室”数字化虚拟展厅正式上线,同步在地质云、沈阳地调中心门户网站、东北地质微信公众号开通“三合一”宣传平台。数字化展厅配有背景音乐,每个板块都有触摸点,点击即可播放,此举不断完善科普基地的展出内容和形式,逐步建强科技创新“科普之翼”。

——走出去。4月20-22日,沈阳地调中心的科普人员分别走进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沈阳铁西勋望小学、沈阳童晖小学等学校,开展世界地球日走进校园宣传活动。活动包括科普讲座、学术讲座、赠送地球仪及黑土标本模型、发放宣传单等。宣传主题包括黑土地、页岩油、矿产、化石等内容。生动的科普动画片、深入浅出的科普知识讲解,大大提高了青少年们对探索地球奥秘的兴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未来,沈阳地调中心将依托地质调查“两张名片”——黑土地和页岩油,不断创新科普宣传的方式方法,利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媒体平台,广泛持续开展科普宣传广大社会公众和众多大、中、小学生提供地质相关科普服务,使科普工作常态化。

“数字化-虚拟地学科普研学基地”展示

走进沈阳地调中心“地学科普研学基地”活动现场

参观“地学科普研学基地”现场

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举办科普讲座现场

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科普讲座现场

走进铁西勋望小学,做科普讲座,并赠送地球仪和黑土的标本

铁西勋望小学科普现场

科普现场观众聚精会神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