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参加第五届全国青年地质大会组织“黑土地生态地质调查与保护专题”

作者:肖红叶 发布时间:2021-04-30

2021年4月24-25日,第五届全国青年地质大会在贵阳召开。沈阳地调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指示要求,作为“黑土地生态地质调查与保护专题”召集人,组织多名黑土地地质调查与研究科研人员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研讨,促进黑土地研究科技创新,擦亮黑土地地质调查名片

会上,沈阳地调中心戴慧敏、刘国栋、房娜娜、杨泽、韩晓萌、刘凯、李秋燕等先后做《黑土地演化与生态效应研究探索》、《机械活化磷矿粉在农田黑土地上的应用》等报告。专题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吉林大学、黑龙江省自然资源调查院等多家单位参加,与会人员就黑土地调查与保护情况展开热烈探讨,反响强烈。其中,刘凯和刘国栋的《东北典型黑土区常量元素特征及分区研究》和《东北平原土壤碳库时空变化及影响因素》获“第五届全国青年地质大会”优秀报告奖。

黑土地团队始终致力于将前沿调查研究成果科普化、社会化、大众化。会议期间,肖红叶在“地质科普与教育产业发展专题”做《黑金沃土 粮田保障》报告,传递黑土地相关科学知识,增强全民珍惜和保护黑土地的意识,广受好评,引发了受众对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深入思考,获“第五届全国青年地质大会”优秀报告奖。

第五届全国青年地质大会获奖者合影(一排左567为黑土地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