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非煤固体矿产钻探“第一深孔”启动

作者:张璟 发布时间:2021-05-13

2021年5月8日,我中心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华北克拉通辽东/胶东重要成矿区带金多金属矿深部预测及勘查示范”于辽宁丹东五龙金矿隆重举行“3000米深部钻探工程现场启动仪式”。

该深钻所属项目隶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主要目标任务是以辽东为主,胶东为辅,验证区域成矿模式和分布规律,构建深部资源勘查技术组合,综合评价辽东3000米以浅金多金属资源潜力,实施深部钻探验证,力争在辽东取得找矿新突破。项目和深钻工程的实施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号召的具体表现。

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辽宁省自然资源厅、丹东市相关领导,赤峰黄金、五龙金矿相关负责人,项目组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仪式。我中心参与见证了东北地区非煤固体矿产钻探“第一深孔”启动的历史时刻。

在整个项目运行体系中,我中心所负责的课题四“深部成矿信息综合提取与矿体定位预测”承担着建立多参数成矿模型与综合找矿预测模型,圈定深部找矿靶区实现3000米以浅透明化”的关键任务。中心课题组历经三余年辛苦工作,研究取得系列成果:一是辽东古元古代金铅锌多金属矿成矿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形成七组赋矿硅-钙面,赋存有6层金、4层铅锌银和1层铅锌矿;二是在晚三叠世、中侏罗世,岩浆热液成矿分别形成大型斑岩-中低温脉状热液型成矿系统;三是在早白垩世,岩浆热液成矿形成变质核杂岩成矿系统和斑岩-中低温脉状热液型成矿系统;四是预测9个深部找矿靶区,成功指导了1000米、2000米共2个深孔验证,为3000米深钻的部署提供理论支撑。五是增储勘查取得新成果,指导和引领企业资金开展增储勘查,在辽东重要矿区共计探获333级别以上金资源量27吨,累计新增金资源量超50吨。

本次实施的3000米深钻是东北地区非煤固体矿产勘查最深孔,将进一步验证项目成果,探索深部成矿潜力。有望为打造辽东地区千吨级金资源基地,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提供地球深部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