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化智能化地质填图新模式应用实践—— 沈阳地调中心在信息化工作会上做报告交流

作者:施璐 发布时间:2021-06-01

2021年5月2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信息化变革 智慧化服务”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2021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成果,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地质调查信息化重点任务。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会上就“在线化智能化地质填图新模式应用实践”做报告交流。

报告介绍了沈阳地调中心近年来在松辽盆地西缘采用“在线化智能化地质填图新模式”开展1/5万区域地质填图示范应用的基本情况。就“地质云”、地质调查在线化系统及深度学习填图技术方法在填图工作中的综合应用与成效做了说明。总体上,在线化智能化地质填图新模式的应用具有高效率、高质量和科技创新引领基础地质研究的特点。在工作方式方面,可通过对关键地质体的预测缩小了寻找范围,并突出围绕目标地质体重点调查,为不平均使用工作量提供依据。在工作方法方面,可通过对地、物、化、遥等多种数据的特征提取切实开展多方法的综合调查与研究。在成果表达方面,也从群、组等岩石地层单位表达,转入岩石、岩石组合等实体表达,并加强了综合和深部信息的表达。

松辽盆地西缘地调团队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做好相关图幅在线化智能化填图新模式的示范应用工作,按时完成好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的2021年信息化重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