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专题党课活动

作者:司秋亮 发布时间:2021-07-01

按照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2021年6月28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党委书记以“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东北地质事业中做好‘三个表率’”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由中心主任主持,局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督导组现场进行了督导,全体干部职工现场或通过网络参加。

党课沿着建党100年历程中辽沈地区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个主线和红色血脉,充分感悟辽沈地区红色资源中党的初心使命和红色基因。党课从“认真学习党史,从辽沈地区红色资源中感悟初心使命”和“认真履行职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做好地质人的‘三个表率”两个方面,讲授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辽沈地区各级党组织带领辽宁人民作出的突出贡献;解读了地质调查事业百年历程和新时代地质调查事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对新时代如何立足地质调查本职工作做好“三个表率”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课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开拓前进,一步步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创造了伟大历史,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党课要求,沈阳中心作为国家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的一员,必须带头做到“三个表率”。一是要在深入学习贯彻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要始终把学习贯彻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要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三是要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工作的基本遵循,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根本任务,立足核心职能,面向国家需求,切实发挥地质工作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围绕“十四五”开好局、新征程起好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党建工作促进和带动中心“两重”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党课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初心和使命,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爱党之情、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为中心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地质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