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遥感应用协会黑土地遥感分会参加空间信息助力黑土地 资源保护治理与有效开发研讨会

作者:梁帅 发布时间:2021-08-05

2021年7月26日至7月27日,由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和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举办的“空间信息助力黑土地资源保护治理与有效开发”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挂靠沈阳地调中心的中国遥感应用协会黑土地遥感分会(简称“遥感分会”)参加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黑土地系列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落实“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的实际行动。研讨会上,遥感分会黑土地专家代表做了“黑龙江省平原区黑土地质量调查进展”主旨报告。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等部门认为,沈阳地调中心持续开展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对支撑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工作应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多部门合作与交叉融合,发挥卫星遥感技术、地球化学等大数据优势,精准研判黑土地耕地质量状况和变化,为谱写新时代东北振兴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航天技术支撑和地学方案。同时,会议围绕黑土地保护合作平台建设、遥感卫星数据获取与解译、人才梯队建设与培养、长效合作机制构建等重点领域深度合作进行交流,就进一步深化多方合作初步达成共识。研讨会期间,专家赴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

国家航天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黑龙江省乡村振兴局、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黑龙江省数据与应用中心、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航天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 

空间信息助力黑土地资源保护治理与有效开发会场照片

沈阳地调中心专家介绍黑土地地质调查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