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普尔:蒙古主权信用B级,展望为“稳定”

作者:柴璐编译 发布时间:2021-08-11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蒙古国主权信用评级为“B”级,展望为“稳定”。

标准普尔认为蒙古国经济形势稳定,具体如下: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蒙古国经济增速下降5.4%,但受全球经济复苏和矿产价格上涨影响,预计2021年和2022年蒙古国家经济增速分别达6.7%和7.0%。

尽管自今年4月以来,蒙古的新冠肺炎病例持续增加,但2021年以来,国家对外环境、国家预算和外债相关的指标开始改善,预计国家经济将保持持续复苏态势。蒙古的复苏将受到疫苗接种水平、国家预算使用状况,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导致矿产出口增长等因素的推动。

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蒙古的高疫苗接种率降低了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不确定性。至少有三分之二的蒙古人口接种了单剂疫苗,超过60%的人已经完全接种了疫苗。

由于矿业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蒙古中期经济前景预计相对有利。由于奥尤陶勒盖(Oyu Tolgoi)等矿业项目的外国直接投资,预计到2024年经济增长平均约为6.8%。就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而言,蒙古的中期经济增长预计将高于其他类似国家。

蒙古政府通过成功吸引优惠的外国融资,降低了部分高外债风险。                 

蒙古央行表示,蒙古银行于2020年8月成功将与中国人民银行的150亿元人民币的本币互换协议延长至2023年,减轻了外汇储备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