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1:5万下二台子等三幅区调工作顺利通过野外验收

作者:葛锦涛 张超 发布时间:2021-08-13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组织专家,对基础地质室承担的辽宁1:5万下二台子等三幅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任务进行了野外验收。

专家组在听取工作任务负责人汇报、抽查各类原始资料以及审阅室内综合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野外实地检查。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工作任务严格遵守任务书要求开展工作,全面完成了设计规定的工作量,提供的原始资料齐全、内容全面,各项工作质量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同意通过野外验收原始资料质量评定等级为优秀级

项目首次将区内原划“下二台岩群”解体为俯冲增生于华北北缘的不同时代、不同建造类型构造岩片,不同岩片的空间展布反映了古亚洲洋向华北克拉通俯冲增生的极性在松树乡金海一带首次识别出晚奥陶世TTG岩系,丰富了古亚洲洋演化的地质认识项目对中生代地层的层序、沉积环境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泉头组中发现两枚恐龙蛋化石,建立新种昌图副圆形蛋,为研究松辽盆地充填序列及油气赋存提供了基础资料同时,项目组对大面积分布的花岗岩进行了详细的解体,获得了大量的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年代学资料,划分出16个不同时代的填图单位,初步建立了早古生代-中生代岩浆演化序列,为古亚洲洋和古太平洋构造体制转折研究提供了支撑。同时,以本项目为依托还培养了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名;项目组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11篇,其中SCI检索4篇、EI检索4篇、中文核心3篇发表科普论文会议论文(含摘要)各4篇。项目组取得的上述丰硕成果,得到了专家组的认可。

项工作任务野外验收的顺利通过,为“辽东-吉中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野外验收打下了坚实基础,项目组更好编制区调报告、深化该区域基础地质认识、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