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调科普走进乡村—松辽盆地北部油气地质调查项目开展科普讲座

作者:张海华 张健 发布时间:2021-08-19

2021年8月15日,沈阳地调中心能源地质室“松辽盆地北部及外围石炭-二叠系油气地质调查”项目组在野外驻地—黑龙江省兰西县远大镇新发村,开展了主题为“节约能源资源、共建绿色家园”的地质科普知识讲座。

为响应沈阳地调中心过“紧日子”的倡议和此次科普活动的主题,项目组采用现场多媒体的形式进行科普讲解,推行绿色、无纸化宣讲。在新发村委会讲堂,项目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实生动的内容给村民呈现了一场关于能源知识、绿色环保的科普活动。项目组详细讲解了当前全球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国家能源压力、能源政策形势及国家在新能源发展方面的宏大愿景等,科普了个人和家庭在节约能源、绿色环保方面可以做哪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时介绍了沈阳地调中心在东北地区油气调查的进展和成果。新发村村委书记和村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科普活动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并就自己关注的问题与项目组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科普活动向驻地村委会干部成员和村民普及了国家能源安全政策、全球面临的环境形势及新能源应用等科学知识,使百姓认识到节约能源和绿色环保的重要性,理解了公益性油气地质调查的重要意义,提升了沈阳地调中心在当地百姓中的影响力。参与活动的村委会党员干部和百姓表示,希望项目组以后多举办类似的科普活动,大力支持国家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为实现节约型社会和绿色家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