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支撑海伦市获评我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

作者:许江 发布时间:2021-09-08

日前,中国地质学会公布我国首批30个天然富硒地块认定结果,黑龙江省海伦市1.9万亩地块被认定为天然富硒土地,这也是东北地区唯一获评地块。

海伦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地处典型黑土核心区,被誉为中国优质大豆之乡。2016年以来为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要求,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充分发挥地质调查专业优势,持续开展多尺度海伦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调查发现,海伦市长华村和富兴村存在1.9万亩集中连片富硒土地土壤硒平均含量0.40mg/kg,最高达0.73mg/kg,是天然富硒农产品开发的最佳优势区

2020年,海伦市政府依据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工作成果,将长村和富兴村富硒土地作为天然富硒土地进行申报。经中国地质学会严格审核,申报的两个地块均获评我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

富硒土地地球演化过程中形成的重要土地资源,是特色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宝贵财富。海伦市天然富硒土地认定,为当地富硒特色农业发展夯实了基础;也为东北地区特色土地资源开发利用起到了积极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将继续发挥地质调查专业优势为进一步支撑东北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