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科学思维能力,树立科技强国梦想” ——扶贫村中心小学科普活动

作者:孙求实 唐振 发布时间:2021-09-29

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协等13部门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国庆节来临之际,自然资源部辽西中生代地层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辽西野外观测站)与冀北-辽西中新元古界油气地质调查项目组,联合在单位对口扶贫村乡镇学校——辽宁省凌源市沟门子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主题为“培养科学思维能力,树立科技强国梦想”的科普活动。

为了确保本次科普活动取得良好成效,辽西野外观测站和项目组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先后与凌源市沟门子镇党委、中心小学部分老师以及辽宁省省直机关派驻的驻村干部进行了积极沟通交流,针对学校老师、学生在科研创新精神培养、科教融合等方面的实际需求,结合辽西地区尤其所在地沟门子镇的地质事实,科普人员以《雪球地球》、《走进地质调查》为题开展了两个生动活泼的科普讲座。

宗文明高级工程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幻灯片和博人眼球的科幻视频,向大家普及了地球演化历史过程中的“雪球”事件,以及大气中CO2如何被吸收从而导致地球由“温室”变“冰室”最终形成了“雪球”诱发无数物种灭绝演化过程,从而让同学们清楚地了解清洁能源的重要性,以及国家实施“碳中和”“碳达峰”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沈阳地调中心驻村干部唐振高级工程师以《走进地质调查》为题,向同学们深入浅出介绍了地质调查工作的内容、目的和意义,分享了自己十余年从事地质调查过程中的收获感悟,让同学们了解到凌源地区分布的地热、铁矿等资源的形成历史,以及发现、开采与利用过程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本次科普活动激发了贫困山区孩子们对地球科学的热爱与兴趣,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在他们幼小的心中播下学科学用科学、善探究勇于创新的种子,达到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助力乡村振兴目的。

凌源市沟门子镇中心小学4个班级的老师与学生约百人参加本次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