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辽盆地北部页岩油战略调查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

作者:黄一鸣 李士超 发布时间:2021-10-29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地质调查项目野外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于2021年10月22日-24日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中油测井公司大庆分公司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的9名专家成立专家,对沈阳地调中心勘查技术室(页岩油气工程技术中心)承担的“松辽盆地北部页岩油战略调查”二级项目进行了野外验收。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辛后田副主任亲临现场并作讲话,科技处张森处长到会指导。

专家在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抽查各类原始资料以及审阅综合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野外实地检查,全部过程与项目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指导。专家一致认为,项目严格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的审批意见书要求开展工作,全面完成了设计规定的工作量,提供的原始资料齐全、内容全面,各项工作质量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同意通过野外验收,原始资料质量评定等级为优秀级。专家组还肯定了项目组三年来取得的如下原始创新成果。

一是部署实施的松页油3井钻探获得工业油流,实现了常压、中等热演化泥页岩储层页岩油新区战略调查突破,拓展了页岩油新区新领域。部署实施的松页油地1井钻探较好的油气显示,为松辽盆地页岩油提供了战略储备。

二是明确了松辽盆地青山口组一段中下部中-高有机质纹层状泥页岩为陆相页岩油最有利岩相,创新提出了页岩油富集地质理论认识,建立了松辽盆地陆相页岩油选区和甜点评价方法。

三是探索形成以体积法、含油饱和度参数为核心的陆相页岩油资源评价方法体系,利用新资料重新计算了松辽盆地北部青一段页岩油资源量,进一步落实了松辽盆地北部页岩油资源潜力。

四是总结形成了陆相泥页岩储层高效钻进的直井水基钻井液体系及水平井油基钻井液体系、储层改造组合技术和工艺流程、试油排采工作制度;针对常压、中等热演化地区陆相泥页岩储层,创新提出了前置液伴注互溶剂、纤维加水浸泡注入、控制返排3项地层含油气性测试新方法。

五是确定了三肇凹陷中部、黑鱼泡-三肇凹陷过渡带及阜新盆地中北部3个页岩油有利区;优选了黑鱼泡凹陷、宾县-王府凹陷中部2个页岩油远景区,为下一步松辽盆地页岩油战略展开提供了支撑。

六是在松辽盆地外围初步优选了油气矿权区外阜新、大杨树、鸡西和孙吴-嘉荫4个盆地为页岩油勘查有利盆地,并在上述4个盆地中进一步优选大杨树和阜新盆地为页岩油下一步勘查新区。

七是打造了一支敢于攻坚克难的页岩油攻关团队,获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团队1次、培养业务骨干6。1人获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大国工匠”称号、中国地质调查局“李四光学者”(卓越地质人才)称号,1人获辽宁省第十四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人才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地质人才称号,1人获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机关优秀青年称号

八是发表科技论文16篇,其中,4篇SCI,2篇EI,10篇核心(录用待发表3篇);出版专著1部;编写会议论文7篇。获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1项。开展科普活动5次,学术交流5次、宣传报道5次。

项目在松辽盆地及外围取得的上述重要成果,拓展了页岩油新区新领域,对陆相页岩油调查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为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页岩油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项目野外验收的顺利通过,为项目组更好地编制成果报告、深化创新理论和技术认识、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