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三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 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

作者:寇林林 发布时间:2021-11-04

2020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近日揭晓,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牵头完成的《晶质石墨矿床成矿理论建立与找矿突破》成果获得二等奖,参与完成的《境外矿产资源基地调查与供应链安全评价》成果和《我国主要地方病区地下水勘查与供水安全示范》分别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晶质石墨矿床成矿理论建立与找矿突破》成果对发育于华北陆块的39个石墨矿床(点)进行了系统研究,开创性地提出了晶质石墨矿床成矿系统理论,建立了“碳质沉积富集—有机碳热结晶—碳硅有机热液交代成矿”模式和孔兹(黑色)岩系控矿及找粗(细)晶石墨矿床模型;认为石墨矿化蚀变与变质作用正相关,石墨碳组成介于无机和有机碳之间,提出了深变质、浅变质和煤变质石墨矿床划分新方案;确定华北陆块石墨岩系属滨海—浅海相裂谷、陆棚环境的孔兹(黑色)岩系,沉积年龄为2.0Ga±。该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石墨矿床理论研究的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参与完成的《境外矿产资源基地调查与供应链安全评价》成果依托境外地调项目,开展了境外资源基地调查与供应链安全评价。创新提出了“境外矿产资源供应链安全理论体系”,并首次圈定境外27个大型矿产资源基地。采用空间追溯技术,科学厘定境外多条矿产资源供应链,开展了境外矿产资源基地和供应链安全保障综合布局。

参与完成的《我国主要地方病区地下水勘查与供水安全示范》成果围绕我国不同类型地方病区和严重缺水区地质环境特点与水文地质条件,开展地下水勘查与供水安全示范。历时十余载,提出了适用于不同类型地区的地下水勘查技术方法与开发利用模式,为解决我国饮水安全问题提供了水文地质依据和技术支持。相关成果被央视等报道,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