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辽西中新元古界油气地质调查项目 顺利通过野外验收

作者:孙求实 发布时间:2021-11-17

10月18-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邀请大庆油田、吉林油田、辽河油田、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等9名专家,在辽宁省朝阳市对沈阳地调中心承担的“冀北-辽西中新元古界油气地质调查”项目进行了野外验收。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十分重视项目工作,分管领导辛后田副主任和工程首席陈树旺副总工程师以及科技处领导全程参会指导。

验收严格按照地调项目管理办法执行。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并进行了质疑,抽查了各类原始资料和相关管理文件,并对两个钻井岩心和洪水庄组实测地质剖面、路线进行了野外实地检查,并与项目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在此基础上,专家组认定了项目成果。

一是通过大比例尺精细测制燕辽裂陷带辽西坳陷中-新元古界露头剖面,建立了辽西坳陷蓟县系雾迷山组-下马岭组地层格架;编制了辽西坳陷目标层系岩相古地理图及系列油气基础评价图件,为辽西坳陷中新元古界油气资源潜力评价奠定基础。

二是通过对燕辽裂陷带辽西坳陷中新元古界6套烃源岩综合评价,确定蓟县系洪水庄组为辽西坳陷优质烃源岩(TOC平均值3.57%;S1+S2平均值8.20mg/g;Ro平均值0.95%;有效烃源层厚度大于30m),下马岭组烃源岩次之。

三是“辽朝地1井”在下侏罗统、下三叠统、下二叠统、中寒武统四套地层中分别钻遇气测异常,其中中寒武统张夏组白云质灰岩气测异常1层,厚度2m(全背景值0.1600%,最高2.8550%),成功验证了前期二维地震成果资料,并拓展了华北北部隆起区油气勘探层系,揭示了下古生界碳酸盐岩气藏勘探潜力,丰富了华北北部隆起区天然气成藏模式。

四是“辽凌地3井”在中元古界蓟县系铁岭组钻遇多段油斑级油气显示,含油岩心总厚度达7.72m。综合解释气测异常层3层,累计厚度15.00m;其中洪水庄组2层(全背景值0.0436%,最高1.0368%),厚度8m,雾迷山组1层,厚度7m(全背景值0.0320%,最高0.5179%)。通过油源对比分析,确定油源来自于洪水庄组烃源岩贡献。

五是针对燕辽裂陷带辽西坳陷南部地区中生界、中新元古界目标层系,通过物探工作,厘定了断裂分布特征、目标层系厚度、埋深、顶面构造特征,并优选有利目标区3处。

六是通过己有钻井资料分析,总结了辽西坳陷中新元古界油气生储盖组合特征与类型,并建立了油气成藏模式。

七是通过二维地震重新处理与解释,开展油气圈闭评价并提出井位部署建议;针对辽西坳陷上叠中生界金羊盆地,提出火山岩覆盖区盆地结构及烃源岩分布范围物探优化组合新方法。

八是发表科技论文18篇,其中5篇SCI,13篇核心(录用待发表1篇);出版专著1部;开展科普活动4次;获得“保护地球 精彩地质”科普作品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才1人。培养业务骨干2人,在职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1名。

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严格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的各年度审批意见书要求开展工作,全面完成了设计的工作量,提供的原始资料齐全、内容全面,各项工作手段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同意通过野外验收。专家组认为,通过项目的工作明确了辽西坳陷中新元古界洪水庄组存在优质有效的烃源岩,辽西坳陷中新元古界具有良好的油气勘探前景,拓展了前寒武系古老海相油气勘探新领域。综合评定项目组野外验收质量等级为优秀级。

本项目野外验收的顺利通过,为项目组更好地编制成果报告、深化创新理论和技术认识、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提供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