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嫩平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野外验收

作者:陈麟 发布时间:2021-11-19

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关于做好2021年地质调查项目野外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沈阳地调中心科技处于2021年11月11日-12日组织相关专家对水环室松嫩平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2019-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总体野外验收。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总体工作汇报,并对三年形成的野外调查、水文地质钻探、地下水水位统测、高程点测量、水土样品采集等原始资料,实际材料图、成果报告及图件、质量管理文件等进行了全面检查。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全面完成设计工作量,完成质量符合相关规范要求,提供的原始资料齐全;与此同时,项目对委托业务的管理到位,质量体系运行正常,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评定原始资料等级为优秀级。经专家组认定,项目取得的重要进展及成果如下:

一、在松嫩平原、辽河平原等地区原有3275个国家地下水监测点的基础上,补充了4580个地下水统测点,首次健全了松辽流域主要平原区地下水统测网,并系统开展了全流域统测。

二、查明了松嫩平原、辽河平原、海拉尔盆地地下水流场及动态变化特征,分析了哈尔滨松北、通辽、大庆、盘锦等地下水降落漏斗的范围和变化,评价了2021-2020年地下水丰水期储变量。

三、落实国家-流域-省三级评价机制,系统划分了松辽流域地下水资源区和评价单元,完善了地下水评价参数体系,评价了2019年度地下水资源量,推进了2000-2020年地下水周期评价。

四、在地下水生态阈值研究、地下水中抗生素DGT原位富集采样方法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阶段进展,完成了大庆石油勘探地热井改造。出版了《东北地区1:150水文地质图》。

五、完成黑龙江海伦市、内蒙古鄂伦春旗水文地质脱贫攻坚任务,提交扶贫井20眼和应急供水水源地1处,可解决3万余人饮水问题,社会效益显著。

六、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和工作方案要求,建立了松嫩平原水文地质调查数据库(集)。

本次验收专家组由国内水文地质业界知名专家组成,同时沈阳地调中心分管领导、科技处负责人及工程首席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