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持续加强冬季消防安全风险排查防范

作者:赵录录 刘淼 发布时间:2021-11-26

按照地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沈阳地调中心结合中心实际,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细化部署落实。一要趁冬休时机开展好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确保项目人员能够切实掌握野外基本求生知识,识别基本灾情和地质灾害威胁;二要坚决落实配备北斗终端的要求,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程;三要针对重点部位开展专项排查,检查消防安全和防火措施;四要组织各部门、各项目组总结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为明年工作开展夯实根基。

1123日上午,按照中心工作安排,安全处会同后勤服务中心,组成由中心专职安全员、职工食堂管理人员、消防监控人员和电工等人员参加的检查组,对中心基地院区、办公楼和北陵大街实验楼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排查用电安全、燃气使用安全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强化落实风险防范,消除安全隐患。

检查组对各办公室和实验室工作间的大功率电器、墙体插座、接线插排的安全使用情况,以及各楼层消防设施用具、消防报警系统、消防通道、配电箱设备安全状况进行了逐项检查、并提醒电器设备使用人员要经常查看插座、插排的连接状况和安全距离,下班前检查确认电器设备关闭、插座断电;对两个职工食堂的燃气管道、液化气罐、管线开关、燃气灶具的安全状况,和固定式燃气泄漏报警器、手持燃气泄漏检测仪的配备使用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对食堂工作人员在燃气使用安全日常检查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做了了解询问和安全提醒;对消防监控、电工等岗位人员值班值守和巡查制度执行情况也进行了检查。

通过实地检查提醒,促进了易发消防安全事故风险点辨识和防范,强化了“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的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持续加强中心事业发展和职工工作的安全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