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联合北票化石管理局共建辽西野外观测站

作者:李永飞 发布时间:2021-12-03

12月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与北票鸟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北票化石管理局”)联合共建自然资源部辽西中生代地层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辽西野外观测站”)签约仪式在北票鸟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合屯管理站举行。北票市副市长李广文出席活动并致辞。

自然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体系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出、承担和组织自然资源领域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与部重大专项任务的骨干力量,是凝聚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产出重大成果的创新基地。目前,自然资源部共有67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辽西野外观测站是以中生代地层系统为观测目标的重要野外观测站。

沈阳地调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双方签约座谈会上指出,此次签约是落实中央关于科技创新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推进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切实体现,通过双方的合作共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区域创新高地。下一步,要力争把辽西野外观测站建成野外科学观测中心、地质科普教育中心、地质资料开发中心,并进而打造“一流的野外观测站”“一流的创新交流平台”“一流的科普教育基地”,不断提升辽西野外观测站的观测监测、综合研究、试验示范、科普服务等能力,扩大辽西野外观测站在学术、科研、科普、旅游等方面竞争力与影响力,为“十四五”乃至以后辽西自然资源领域的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地质资料开发与保护等提供更好支撑服务。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田宁教授、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展览部刘森主任、北票鸟化石管理局局长李佳、副局长赵国强等出席本次签约揭牌仪式;沈阳地调中心能源室、基础室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辽西野外观测站全貌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