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小事联系群众 办实事振兴乡村 ——2021年沈阳地调中心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作者:唐振 迟广成 发布时间:2021-12-16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六中全会精神,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始终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认真开展,时刻“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通过认真做好的每件小事来检验基层工作的成效,搭建联结群众的桥梁;通过具体办成的实事,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向前,躬行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路灯照亮幸福路

现在,沿着沈阳地调中心两年前参与投资和修建的唐杖子村水泥路旁,整齐的排立着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每逢夜幕降临,明亮的灯光与清澈的河水交相辉映,村民三五成群或是聊天或是漫步,呈现出一幅幅幸福的山村美景,也照亮了村民的心。

2021年,沈阳地调中心划拨2万元帮扶资金,与唐杖子村和河坎子乡政府共同参与,启动“唐杖子村亮化工程”,沿唐杖子村主路安装50太阳能路灯经多方共同努力于2021年7月20号前全部投入使用,极大方便了村民们的夜间出行,同时也提升了村容村貌 

唐杖子村按照太阳能路灯

真情实意做防控

“小伙子,这是十块钱,麻烦打完针你们再开车把我送回家去,前几天下雨,这段路有水不好走啊!” 84岁的刘秀英大娘在去接种新冠疫苗的车上,一边说一边给前面的工作队员塞钱。

“大娘,不要钱的,您收好!打完疫苗我们一定把您送回家,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工作队员们又一次重复着类似的回答。

2021接种新冠疫苗期间,沈阳地调中心多次派车,由驻村工作队上门接送村里老人与行动不便的村民前往河坎子乡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并协助维持接种秩序,还在路上与老人们聊天沟通过程中叮嘱接种前后注意事项,做好接种疫苗的心理疏导工作,消除各种疑虑,用积极和耐心的态度换取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和理解。

接送唐杖子村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增强基层民主

2021年10月-11月,在凌源市人民代表和河坎子乡人民代表选举和会议召开期间,驻村工作队同包村领导和唐杖子村“两委”成员一道,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帮助村“两委”组织选民参会参选。并在河坎子乡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出车为唐杖子村乡人大代表提供交通保障,保证了安全、按时、顺利参会。

推进乡村科教

多年来,沈阳地调中心利用专业平台优势唐杖子村及周边村镇持续开展地球科学科普与图书捐赠活动。其中,2021年6月,向唐杖子村小学捐赠了数百册儿童读物;9月,在凌源市沟门子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主题为“培养科学思维能力,树立科技强国梦想”的科普讲座活动,后续还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

此外,9月至今驻村工作队还利用业余时间在唐杖子村小学为村里学生进行义务辅导。除驻村工作队自费采购了部分学习资料外,家中有学生的职工还为村里学生实时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多媒体学习材料

沟门子镇中心小学科普讲座及义务辅导

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

驻村工作队积极参加村部会议室、办公室升级改造工作,主要进行了网络线路改造、电路改造、主席台背景搭建等工作,并多次参加清理村中心广场和村委会的义务劳动,极大改善了村委会的办公条件,使村民之家更为温馨。

此外,为解决村办公耗材不足的困难,沈阳地调中心还向村委会提供了墨盒、硒鼓打印纸等价值约3000元的各类办公用品

搭建村会议室主席台背景

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2015年至2020年脱贫攻坚期间,唐杖子村一直没有成立村自主经营集体企业,村集体收入较少,属于“薄弱村”。2021年沈阳地调中心积极为集体合作社的开办进行谋划,与村“两委”共同制定了“畜牧养殖、经济作物种植、粮油产品加工零售、中药材开发”的初步主营方案,并克服经济困难,划拨了3万元启动资金,并安排专人推动后续的运营工作。

沈阳地调中心将以此为基础,继续稳扎稳打,用情、用心、用力不断推进好党和国家交给的乡村振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