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资源》优秀论文表彰 暨青年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沈召开

作者:黄欣 发布时间:2021-12-29

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加快推进地质调查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整合调整方案》通知精神,提高期刊的行业影响力,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2021年122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在沈阳召开《地质与资源》优秀论文表彰暨青年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对《地质与资源》年度优秀论文进行表彰,宣布第一届青年编委会成立,并开展写作经验交流。中心主任、《地质与资源》主编张大权同志现场参会并发表致辞。

本次优秀论文评选共评出优秀论文34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5篇,鼓励奖22篇;高被引作者4人。宣布成立的第一届青年编辑委员会委员由来自2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9位青年学者组成,是从百余名申请者中优选而出,极大地提高了《地质与资源》审稿力量,同时也为期刊的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地质与资源》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张哲、青年编委会主任黄欣和青年编辑周丽分别就科技论文写作与参考文献引用、《地质与资源》年度大数据分析和科技论文英文写作进行了深入讲解和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会议总结了《地质与资源》期刊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未来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同时,向广大作者和编辑部同志提3点要求和期望:一是重视论文写作。希望大家多阅读、勤动笔、善总结,多写文章,写好文章,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二是关注被引情况。广大作者应该有意识宣传论文,增加受众群,提高关注度,扩大影响力。三是打造精品期刊。树立4大意识。第一,责任意识。《地质与资源》是东北科创中心的门户期刊,要以此为己任,多发,优先发。第二,首发意识。希望大家有了成果,尽快占领学术高地和话语权,可优先以成果快报形式首发。第三,专刊意识。2022年是中国地质学会百年华诞,沈阳地调中心成立60周年,也是《地质与资源》创刊30周年。我们会刊出系列专刊,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第四,转型意识。要切实落实“三大转变”“三大调整”要求,加强对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城市空间规划、地质安全等新领域的研究和刊文力度,不断适应新形势新需求。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网络直播”方式进行,在沈阳地调中心设主会场。沈阳地调中心在沈的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青年编委会委员代表以及职工代表现场参加了本次表彰大会。期刊协办单位哈尔滨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牡丹江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相关领导和科技人员,《地质与资源》编辑委员会委员,获奖论文作者,青年编委,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科技人员等200余人在线收看了本次会议。

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广大地质工作者一道,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影响因子;提升国内、国际的传播力度,将《地质与资源》真正打造成为地质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平台、成果展示的平台、人才汇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