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作者:司秋亮 发布时间:2022-01-04

12月3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局党组关于加强直属单位党委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入交流党委班子成员调研成果。沈阳地调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副总、工会主席、相关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参会,各党支部书记视频参会,辽宁省直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列席指导。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局党组《关于加强直属单位党委工作的指导意见》。7名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前期专项调研成果,分别围绕干部职工“四状况、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导、提高管理服务能力的措施、提升管理能力需关注和把握的重点问题、油气地质调查工作情况、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能力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梳理工作成效,分析问题短板,提出30余项具体对策建议。

会议认为,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生命线,是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桥梁和纽带。领导干部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做好工作中全面领会和把握统筹“两个大局”的重大战略判断。准确认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局党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好,把本职工作做实做好。

会议强调,运用好调查研究成果是做好本职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主要是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决策对头、措施对路。要把调研成果及时总结提炼,转化为具体措施,在制度层面明确下来。同时要对已形成举措,跟踪了解、综合评估,视情况修订调整、优化提升,以此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提高抓落实的质量。

党委班子成员开展专题调研,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学习方式的一种举措。年初,党委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制约中心全面从严治党、改革和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分别制定7个调研专题,列入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年中,根据调研题目,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一对一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深入调研,全面了解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年底,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暨调研成果交流会,开展深入交流,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指导开展下一年度的工作。

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是沈阳地调中心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心调查研究工作,提升广大干部职工调查研究能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沈阳地调中心党委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形成切实可行的针对性措施,以工作实绩检验和体现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成效全面推动中心地质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