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西金羊盆地地质结构综合地球物理研究》出版发行

作者:孙守亮 发布时间:2022-01-07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组织编著的《辽西金羊盆地地质结构综合地球物理研究》一书,近日由地质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辽西地区位于华北地台燕山台褶带,中生代以来受古太平洋构造域、滨太平洋构造域作用影响,发育多个含火山岩盆地。2014年以来,沈阳地调中心将松辽盆地外围的“新区、新层系、新领域、新类型”油气调查作为工作重点,针对辽西金羊盆地中-下侏罗统北票组,部署实施了重、磁、电、震、工作,取得了油气新发现,为辽西地区下一步油气勘探部署提供了依据。

《辽西金羊盆地地质结构综合地球物理研究》一书,充分借鉴前人研究成果,结合区域地质、地球物理资料,开展了金羊盆地重、磁、电等非震物探数据的精细化处理与综合研究,完成了主要断裂的识别、北票组目标层系厚度和顶底界面深度图的编制,以及中生界构造单元划分等成果。具体成果包括:(1)形成了一套综合地球物理含油气盆地评价方法,建立了油气盆地早期评价阶段,综合地球物理数据解决地质问题的研究方法及流程;(2)创新提出了一套针对火山-沉积盆地油气资源勘探的技术体系,包括了数据处理、异常分析、综合研究等整个过程;(3)获得了金羊盆地清晰的地质结构和三维反演数据体,为盆地地层、构造、可能隐伏岩体分布等研究提供了地球物理依据。

本书的出版发行,对辽西地区下一步油气勘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