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辽盆地西缘白城地区油气地球化学特征研究与有利油气聚集区(带)优选》出版发行

作者:苏飞 发布时间:2022-01-13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组织编著的《松辽盆地西缘白城地区油气地球化特征研究与有利油气聚集区(带)优选》一书,近日由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吉林省白城地区位于松辽盆地西部斜坡区西南部,由大面积中生代火山岩覆盖,油气勘探程度相对较低。2016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在“松辽外围西部盆地油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资助下,充分发挥沈阳地调中心在东北地区基础地质、油气地质研究方面的优势,系统搜集已有的地质、地球物理和钻井资料,在油气远景区实施土壤油气化探4800平方公里。本书对该区地化特征、异常分布、来源、形态和油气有利聚集区(带)进行分析和研究。

本书系统分析了工作区地球化学异常展布特征、指标组合、形成条件及其与地质体、断裂的相互关系;总结了异常的地表形态与异常成因的机理;圈定了综合异常9个,其中Ⅰ级综合异常3个、Ⅱ级综合异常2个、Ⅲ级综合异常4个;圈定了油气有利聚集带4处,成功指导地质调查白地2井)部署,并取得了油气新发现。

本书出版发行,松辽盆地西缘白城地区油气勘探部署和有利目标区优选提供了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