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支撑中心地质调查事业发展

作者:宫妍 发布时间:2022-04-26

按照中心“管理和业务能力培训岗位大练兵”系列活动通知的有关要求,2022年4月21日,沈阳地调中心举办了关于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和财务综合管理的视频培训会。

会议由中心财务分管领导主持,他指出本次培训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建设以资金为龙头的财务风险防控体系的需要。各个业务部门、各个项目特别是综合员是财务风险防控体系第一道防火墙,只有从源头上治理,才能把风险防控体系建实建强,只有做到开支的合理性、票据的真实性、报销流程的合规性,才能实现核算的科学准确性。二是落实预算时执行率要求的需要,局里对预算执行时考核非常严格,也有明确的标准,其中6月和9月是重点考核,因此各业务部门在野外工作开展以后,发生的开支要及时来报销,保证中心在预算执行时考核中能够合格。三是保障个人综合所得纳税权益的需要。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不仅有补缴税款的内容也有申请退税的内容,涉及每位职工的利益。

随后,财务处同志讲解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注意事项,重点针对大病医疗和今年首次增加的3岁以下儿童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进行了详细阐述。实际操作的讲解方式,使职工能够详细了解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内容及操作办法,及时有效地推进个税汇算清缴工作的开展,同时也为推动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工作平稳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后,讲解了财务报销方面相关事项,主要内容有:一是财务常用报销清单和表格的结合与应用。二是以委托业务为例,讲解了费用报销应注重的几个问题。三是结合2022年度经费系统使用新特点——地调项目按子课题管理,以实例讲解了经费管理系统的应用。通过本次财务综合管理培训,强化了项目预算录入、核算、报账等流程,切实提高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更好的服务中心各项目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