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结合 夯实基础 促地质安全业务整体提升--沈阳地调中心开展地质安全业务技术培训

作者:臧延庆 李旭光 发布时间:2022-05-09

为了落实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业务建设总体部署,加强中心科技人员地质安全调查评价能力,提升理论水平,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联合中国矿业联合会矿业生态产业工作委员会共同邀请到东北大学张亚兵副研究员对中心相关业务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并作题为《岩质边坡工程地质问题及稳定性评价方法》的学术报告。

张亚兵副研究员全面介绍了岩质边坡工程地质问题的研究背景,通过一系列实例详细讲解了岩质边坡的变形机理和破坏模式,重点阐述了工程地质分析法、刚体极限平衡分析法、岩体分级经验方法以及数值计算方法等多种岩质边坡稳定性评价方法。张亚兵副研究员授课后与沈阳地调中心业务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学术氛围浓厚。本次学术讲座为中心科技人员开拓了地质安全调查与评价的新思路,了解了新方法,为即将开展的辽东山地丘陵区地质灾害精细调查、抚顺西露天矿边坡的稳定性评价分析提供了技术保障,为地质安全评价团队业务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会后,中心地质安全评价室与张亚兵副研究员就联合开展地调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事宜达成了共识。

中心地质安全评价室、国土空间综合研究室等部门相关人员参与了此次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