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开展2022年度地质调查项目业务交流和年度工作推进研讨

作者:李林川 王希今 发布时间:2022-05-20

为贯彻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各部门三定方案的职责定位和转型发展方向,全面推进局党组年度40项重点工作任务部署,落实沈阳地调中心2022年“两重”工作安排,5月上旬沈阳地调中心以二级项目为单元结合相关业务部门逐一组织召开了业务交流和年度工作推进研讨会。各部门就“十四五”业务发展方向与总体布局、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年度科技创新目标与重点工作、科普和成果转化等任务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对二级项目下设课题的总体设计进行了审查。

会议由中心副主任辛后田同志全程主持,规划处、科技处相关负责同志,中心分管专业的副总工、中心科技委的四个专业委员分别参与交流研讨活动。会上,各部门科技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深化了对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认识,凝练了上一轮项目的亮点成果,研讨了各专业能够解决的重大地质问题。通过讨论,各部门总体业务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布局思路更加清晰,预期成果和人才团队建设目标可期。规划处和科技处按照局党组重点工作任务及局下达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成果转化、科技平台建设等工作要点,分别与业务部门和二级项目进行了对接,逐一细化进行分解落实。

经充分研讨,会议达成如下共识:一是各业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注重基金项目、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的申报和成果转化工作,持续开展“科技能力提升年”建设;二是业务部门要更加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确保地、矿、水、土、油、等单要素地质调查数据齐全真实可靠且数据库可以互联互通,大力拓展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数据库服务产品的开发设计;三是规划处牵头乡村振兴课题与三市尽快精准对接需求,优化年度工作部署,落实乡村振兴总体方案,用心用情用智做好工作;四是要加大“小二黑”建设,做好相关的3个部局创新平台工作,持续打造两张专属“科技名片”;五是各部门要加强部门间、专业上、领域内的融合,实现融合创新发展,同时利用好区创中心的平台引进知名客座教授加大联合基金的申报和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好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的大文章;六是四个新组建业务部门要找准专业发展的方向和相关地质问题,加大新型业务知识学习和学科交叉耦合研究,立足地球科学本质,创新地球系统科学认知,构建形成东北地区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相关工作体系,提升科技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能力;七是基础地质要发挥原始创新和科技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区调改革向前迈进,打造成为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地球科学前沿研究的制高点;八是矿产室和东北亚中心要瞄准国家战略性矿产安全保障需要,立足工作区矿产赋存特色,大力推进成矿规律和矿产预测研究工作,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国土空间室、地质安全室业务交流和年度工作推进研讨

基础室业务交流和年度工作推进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