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初步完成松辽外围南部氦气取样工作

作者:张海华 发布时间:2022-05-26

进一步贯彻落实沈阳地调中心年度工作会议部署,高质量完成项目年度工作任务,5月16-23日能源地质室松辽盆地多种能源资源综合调查项目组赴辽宁阜新、法库等地,对松辽外围南部油田、煤田和地热田区开展氦气资源调查与采样工作。

项目组对阜新盆地、铁法盆地等20余口煤层气、页岩气井开展了老井复查及样品采集工作,并与相关单位就多种能源兼探、提高勘探成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同时初步达成后续合作研究与成果转化的意向。由于氦气调查是沈阳地调中心承担的新型业务工作,为了保证采样效果和调查质量,项目组先期邀请工程首席专家进行了培训,了解了具体工作的程序和方法,同时还与相关测试分析单位进行了交流,特别购置了加装耐震压力表和出、进口阀门的氦气采样装备及铝箔采样袋,确保样品采集、储运过程中的密封性及安全性。本次共采集煤层气、天然气等样品40余件。

氦气是关系国家安全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性稀有气体资源,在军工、航天、核工业、深海潜水及民用高科技等领域具有广泛用途。本次对松辽盆地外围南部地区进行氦气资源调查工作,将为“十四五”东北地区氦气资源调查与评价、成藏富集条件、赋存状态等基础理论与勘查技术研究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