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西野外观测站联合驻村干部开展科普讲座活动

作者:孙求实 唐振  发布时间:2022-07-12

在建党101周年来临之际,自然资源部辽西中生代地层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辽西野外观测站)联合辽宁省省直机关驻村扶贫干部,在凌源市河坎子乡北杖子村中心小学开展以“认识地球、探秘油气”为主题的两场科普宣传讲座。本次科普活动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全国土地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的组成部分。

为确保本次科普活动达到预期效果,辽西野外观测站人员、驻村干部前期与北杖子村支部书记、中心小学校长、老师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在切实调研老师、学生科普兴趣、爱好的基础上,针对辽西凌源地区地质特色,准备了《认识石油》《走进地质调查》两场科普讲座。

张涛博士以《认识石油》为题,用通俗朴实的语言向老师与学生介绍了“工业的血液”——石油的基本概念、形成过程、赋存状态、勘探开发以及在国家现代化工业、农业、国防建设、人类生活生产等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针对当前国际形势以及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现实,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项目组在辽西地区油气地质调查方面取得的进展、成果与重要意义。驻村干部唐振,以自己十余年的地质工作经历为背景,以《走进地质调查》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地质工作内容、目的以及凌源地区赋存的主要矿产与经济价值。

本次科普讲座全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拓展了辽西凌源山区同学们科学知识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地球科学兴趣,起到了“培养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探索科学奥秘”的科普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