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地方需求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刘琦 发布时间:2022-07-13

为深入贯彻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以下简称“鄂伦春旗”)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7月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副主任辛后田一行前往鄂伦春旗开展了地质调查工作支撑鄂伦春乡村振兴的精准对接。鄂伦春旗副旗长李卓、副旗长马艾飞及旗乡村振兴局、自然资源局、林草局、农牧水利科技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内中草药种植企业京蒙岭上科技公司、蒙鑫药业公司主要领导参加了对接座谈会。

座谈会上沈阳地调中心详细介绍了单位总体情况和业务方向,全面回顾了历年来在鄂伦春旗开展矿产调查、土地和水资源调查等方面的成果,以及对鄂伦春旗脱贫攻坚的服务。李卓副旗长和马艾飞副旗长对沈阳地调中心在黑土地资源调查及居民饮用水安全方面对鄂伦春旗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诚挚感谢。双方聚焦鄂伦春旗特色自然资源状况,围绕黑土地保护利用、科技助力鄂伦春旗“一主三特”农业产业链发展(一:大豆,三:中草药、食用菌、紫苏)、开发富锗特色农产品、内地热和矿泉水资源调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尤其围绕科技助力鄂伦春旗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形成北药种植基地如何精细开展土壤生态地质调查进行了细致研讨。

通过本次对接,沈阳地调中心精准掌握了鄂伦春旗在地质调查支撑乡村振兴方面的需求,为2022年乃至“十四五”后三年地质调查助力鄂伦春旗乡村振兴工作以及生态地质室抓住机会大力推进转型发展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开拓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会后,辛后田副主任立即组织业务人员前往大杨树地区,调研鄂伦春旗黑土地成因和侵蚀情况,部署调查路线和开展取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