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市乡村振兴供水示范井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作者:石旭飞 发布时间:2022-09-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的工作要求,沈阳地调中心与黑龙江省海伦市政府精准对接,积极解决城乡居民对于改善生活用水质量的需求。2022年8月19日,水资源与水文地质调查室“松花江流域(中上游)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监测”课题组在海伦市正式启动乡村振兴供水示范井钻探施工工作。课题组历时8天,完成钻探总进尺300米,成井2眼,并进行了洗井、抽水试验和水化学样品采集等作业,圆满完成了海伦市乡村振兴供水示范井建设目标。

钻探施工前期,海伦市政府对各乡镇的用水需求迫切程度进行了认真分析,建议课题组优先解决东风镇和祥富镇的生活用水问题。课题组在整合分析已有资料的基础上,在两处乡镇分别开展了供水水文地质条件勘察,对井位选址进行了详细论证,为成井后的水量和水质能够符合供水需求提供了科学保障。经抽水试验和理化指标测试,2眼供水示范井水量丰富,水质优良,出水量可达30吨/小时,能够有效解决千余人饮水问题,提高当地城乡居民生活质量。

乡村振兴供水示范井建成后,已移交当地政府使用。后续将结合水化学分析测试结果,进一步对示范井的开发利用与水源保护提供科学建议。同时,课题组将认真总结经验,聚焦民生需求,充分发挥地学专业优势,力争为推动国家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