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家族新宠—页岩油》科普作品获奖并在多家新媒体平台展播

作者:冯雨林 高铁 发布时间:2022-09-22

科学普及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重要论述的体现。自然资源科普作品是人们认识生存家园的窗口,是公众走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感受自然资源魅力的桥梁,对提升全民建设生态文明的行动自觉,促进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近来,沈阳地调中心参与制作了《油气家族新宠—页岩油》微视科普作品。微视频以浅显易懂、栩栩如生的语言讲述页岩油的成分、运移机理、开采过程和应用范围等,让公众了解到什么是页岩油,页岩油的形成地质环境,页岩油的开采过程,意识到页岩油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能源的重要性。

本视频曾获得自然资源科普微视频大赛获评一等奖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科普传播大赛二等奖,获得自然资源部有关领导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作品先后在科普中国、澎湃新闻、百度百家号、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哔哩哔哩以及 i自然全媒体、资源中国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展播。通过展播,培养熏陶了广大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爱好,加深了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理解,深化了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认识。

当前,普遍存在重科研轻科普、科研与科普相脱节的现象。今后,我们要在工作中做好科普,在科普中提高工作,以科普促创新,努力做到把地质调查、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页岩油科普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