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演化与生态效应重点实验室揭牌

作者:刘凯 寇林林 发布时间:2022-09-24

2022年9月23日,自然资源部、辽宁省黑土地演化与生态效应重点实验室及中国地质调查局黑土地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行。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吉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大学、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哈尔滨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中国地调局牡丹江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等单位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沈阳地调中心贾伟光书记主持,沈阳地调中心副主任,以及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等共同为重点实验室和黑土地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揭牌。随后,沈阳地调中心副主任宣读了《关于聘任自然资源部、辽宁省黑土地演化与生态效应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的通知》,并由贾伟光书记向参会代表颁发了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书。

2021年,沈阳地调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沈阳农业大学、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等相关科研机构,共同申报了自然资源部及辽宁省黑土地演化与生态效应重点实验室并获批建设。同时,按照《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成立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北黑土地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统筹开展黑土地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和科技攻关工作。重点实验室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加强支撑黑土地保护利用国家战略,积极促进地质调查转型发展,有效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东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自然资源部科技司何凯副司长致辞时指出,经过1年的试运行,黑土地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已经通过了专家的审查今天的会议意味着重点实验室正式进入运行阶段。他强调,黑土地演化与生态效应重点实验室作为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支撑自然资源部门履职尽责、推动自然资源学科发展和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重要任务。重点实验室在运行过程中,首先要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科技创新政策的贯彻落实,其次要履行责任担当,主动对接部、省的需求,更好服务自然资源的主责、主业,最后要聚焦研究方向,解决关键的卡脖子问题和落地的最后1公里问题,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真正能够支撑和引领东北黑土地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地调局科技外事部领导对重点实验室成立表示了祝贺并指出,实验室的建设是落实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重要指示的坚实举措,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乡村振兴,事关自然资源管理的中心工作和地质调查工作的转型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希望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充分交流,加强研讨,共同把重点实验室建设好。

揭牌仪式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线上线下的各位委员对实验室运行实施方案和总体规划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建言献策,也对黑土地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出了殷切期待。最后,沈阳农业大学汪景宽教授等6名专家学者对各自在黑土地不同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交流。  

会议现场

揭牌仪式

颁发聘书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