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央地合作新模式 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沈阳地调中心赴内蒙古自然资源厅、地矿集团及相关地勘单位对接交流

作者:李林川 王希今 发布时间:2022-09-26

为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重点工作安排,加强与地方“三对接”工作,探索央地合作新模式,协同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在内蒙古东部地区的部署规划研究,9月19-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辛后田一行5人先后来到内蒙古自然资源厅、地矿集团、地质勘查公司、地质调查研究院、测绘地理信息中心(地勘基金管理处)及中国地调局呼和浩特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等6家单位开展对接调研交流。

在与内蒙古自然资源厅座谈调研时,内蒙古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专职自治区自然资源副总督察昉出席并主持会议。他提出:一是在落实好国家需求和立足“三性”地质工作基础上,加强双方在区域重大战略方面的协调联动;二是加强“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上的衔接,统筹部署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三是加强双方交流,拓展合作领域,共享技术力量和地质资料成果。

辛后田副主任表示:一是沈阳地调中心与内蒙古自然资源厅可以在基础地质调查、找矿行动和自然资源管理等多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二是加强优势互补、协同攻关,实现信息和成果共享;三是探索建立央地合作新机制,依靠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提高效率,改造、引领地质工作转型升级,为推进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好支撑和服务;四是新一轮找矿行动中,内蒙古东四盟基础调查区和重点调查区的地质工作,双方确定联系人及时沟通,统筹部署。

沈阳地调中心一行还分别与内蒙古地矿集团、地质勘查公司和地质调查研究院进行了座谈交流。副总经济师刘志军介绍了“三定方案”落实后沈阳地调中心职能定位、部门调整和业务发展情况,规划处处长王希汇报了地调局地质调查项目在内蒙古2022年实施和2023年部署情况,矿产室主任杨中柱详细介绍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总体思路和在大兴安岭中南段的规划部署。内蒙古地矿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葛桂平表示集团以地质科研、地质勘查、矿业开发、金属冶炼和生态建设为主要发展方向,双方在矿产资源调查及开发利用、黑土地土壤质量调查和西辽河流域水位统测、水文地质调查等领域有广泛的合作前景。会上还确定有关内蒙古东四盟找矿行动工作集团相关部署具体需求与杨中柱同志进行及时沟通交流。内蒙古地调院院长敖嫩介绍了单位改制后的发展状况,以往与沈阳地调中心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本次以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契机,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此外,沈阳地调中心还与测绘地理信息中心地勘基金管理处进行了资料收集和成果对接工作;与呼和浩特中心就黑土地地表基质调查过程中资料需求、成果转化和成果服务与汇交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本次与内蒙古自然资源厅及其他地勘单位的对接调研达成广泛共识,成效显著。通过深入了解地方需求和“卡脖子”的关键问题,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公益先行,企业跟进,科技引领,快速突破”的央地联动新机制,切实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如期取得实效。 

与内蒙古自然资源厅座谈调研

 

与内蒙古地矿集团座谈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