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切实做好“一老一幼”服务

作者:甄甄 发布时间:2022-10-26

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党委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关注中心“一老一幼”,把好事实事办到干部职工心坎上,让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党组织这个“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

关爱“一老一幼”活动,中心重在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强化协同配合。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落实责任分工。党办、青工委、工会、离退休处多次开展调研,围绕“一老一幼”服务需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精心制定活动方案,积极督促活动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中心用心用情用力精准服务,做离退休老同志的“家里人”“贴心人”。一是开展走访慰问老同志活动。中心领导坚持在重要节日开展走访慰问,为老同志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和节日的问候。二是及时了解老同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切实为老同志排忧解难。离退休处立足老同志实际需求,主动上门服务,为老同志讲解智能手机使用方法,帮助老同志办理网上购物、收发快递、网上预约就诊等事宜,帮助老同志解决买药、买菜等实际困难。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安排专人全程协助老同志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多个批次开展健康体检。三是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关爱老同志”活动。各青年活动小组弘扬敬老美德、传承老文化,与家庭生活困难的老同志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积极开展常态化上门服务和电话慰问,以真心真情真意为老同志服务,让老同志过得安心、舒心、暖心。

中心聚焦职工急难愁盼,多举措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一是帮助协调解决职工子女“学区”上学问题。经多方努力,本年度帮助解决7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切实减轻了职工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负担,减少了孩子们的路途奔波,保证了孩子们的教学质量和健康成长。二是探索开展儿童暑期托管服务。中心团委牵头全力打造“组织暖心、职工放心、孩子舒心”的“三心”暑期托管班,为职工子女提供了舒适的学习场所、营养健康的早午餐和课外辅导等,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切实缓解职工家长特别是野外工作家长对孩子暑期居家的后顾之忧。三是常态化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近科学热爱科学,中心不仅为前来参观地学科普研学基地的小学生精心举办科普讲座,还积极开展科普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中心相关业务人员前往野外工作区附近的小学,为学生进行地球科学科普讲解,不断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思维能力。四是组织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向中心定点帮扶村唐杖子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书籍,将数百册儿童读物送到孩子们手中,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满足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

沈阳地调中心通过积极开展“一老一幼”关爱服务活动,弘扬了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下一步,沈阳地调中心将继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关注中心“一老一幼”,进一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牢记使命彰显公益性事业单位责任担当。